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20090721---教硕课堂笔记整理及感悟(一)  

2009-07-21 22:25:20|  分类: 教师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0721---教硕课堂笔记整理及感悟(一)

---听扈中平教授的《教育的特性与教师修炼》有感

 

1.    经过三年学习后的我与现在的我会有哪些方面的不同?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10年后或20年后你想过不同于现在的生活,你就从现在开始改变你自己,提升你自己。”

2.    学习先不要关注老问这有用吗?这对我的工作和生活有帮助吗?多读点书,并没有什么坏处。它让你提升思想的厚度和谈吐的水准。

3.    教师的工作不纯粹是技巧的,方法的。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人自然有他的人格魅力去获得他人的认同。学生喜欢你,就会认同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缺点,“爱屋及乌”;如果讨厌你,自然连你的优点也一并讨厌。

4.    某个学生的变化很难说是某个老师的功劳,所谓“名师出高徒”,不如说是“高徒出名师”。多种因素或生活中某个偶然的因素或机会就促成了他的觉醒。

5.    教育有客观规律,但更多些主观因素。毕竟不是生产产品,教育的对象是人,人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回想我们班主任工作中所谓的“后进生帮教表”实际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多为杜撰,或复制品。

6.    教师作为一个实践工作者要想有进一步的提高,有突破性的发展,要从理论的研究开始。但不是为理论而理论。

7.    教师的基本功不要局限于他的普通话,粉笔字,他设计的教案,他制作的课件, 而更应关注他的教学反思,他的自我提高的意识和内在的修养。

8.    教育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和不可控制性。

9.    不要人为地抬高所谓的“集体主义”和鄙视“个人主义”。在不妨碍别人的情况下我可以“高贵和自私地活着”。

10. 不要问学术有没有用。有时学术不一定能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

11. 一些优秀教师的课是无法复制的,它有其独特的风格是他多年教学的沉淀和积累。

12. 教师不是技术员,不是操作员。他是个跟生命打交道的人,他要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和千变万化的教育场景。

13. 面对性格软弱的孩子,不但要说教,告诉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还要让他去体验这句话的内涵。我觉得我小时侯真是太委屈,受人欺负了,大人告诉我:“别跟别人计较,忍让些。”忍,是心字头上一把刀。忍,让自己的心在流血。再也不能象上辈人那样教孩子了。

14. 不要去炫耀自己的教学业绩,说什么自己带出了多少多少状元,多少多少人考清华北大;想想班上那些落榜的学生,那些表现不佳的学生,又是谁之过呢?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