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20091214爱子习作--演讲  

2009-12-15 18:14:05|  分类: 爱子习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在上个星期二,老师交给了我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星期一的演讲。要包括张九龄小时候好学的例子。用来启发我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之栋梁。

接到任务后,我就开始查找资料,可是,我与爸爸找了许久,都没找到勤奋好学的资料,只找到了一些他长大后做官为国为民的资料。所以,我与老师请示后,就写了一篇关于张九龄做官为国为民的文章。后来,在爷爷锲而不舍的查找下,又找到了一个关于他小时候机智的故事。所以就两个故事一开始排在一起,后来,爸爸觉得小时候的故事与主题没有关系。所以就删去了。后来,在星期六又经过了我的一番“脱胎换骨”的修改后。终于定稿了。接下来我就开始背了,还好我修改了故事后,对故事已经有一个粗略的认识了。所以这部分不需要担心了。接下来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演讲了!

                   (2)

终于到演讲的那一天了,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就有些紧张了。“万一背不出来怎么办?”“万一怯场了怎么办?”“万一下面的人听不懂怎么办?”“万一喝倒彩了怎么办?”这些疑虑把我弄得心中很慌张。到了学校,交完作业,我立马就奔老师办公室去了。在办公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后我增加了演讲的决心。我想:一定要把这次演讲搞好。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反正我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这点小事简直就是a piece of cake (小菜一碟吗),我更增加了对演讲的自信。终于,升旗仪式了,我从容不迫地站上讲台,看着台下的同学们和老师们,用宋亮的方法,当台下的人们都是萝卜白菜,果然就不紧张了。我成功的战胜了自己,演讲完了。我觉得心里非常的舒畅,我成功的战胜了自己,成功的演讲完了。演讲完后,台下一片掌声。我明白了“相信自己,一定会胜利!”

附:演讲稿(定稿):  张九龄重修梅岭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张九龄整修梅岭》。张九龄又叫张博物,是我们韶关市的名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江南的宰相。他在当宰相时,一心为国,爱国为民,是一位好宰相。相传他小时候勤奋好学,20岁就考进进士,他的五言古诗,非常有名。张九龄这一代名相,也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现让我来讲一个给大家听听。

相信大家都去过南雄梅岭,那里现在山清水秀,是一个好地方。可是,它从前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交通十分不便,还有强盗乘机打劫。所以,张九龄在京城就萌发了整修梅岭古道,利国利民的念头。有一次他回到家乡,与病情有所好转的爷爷谈及此事,爷爷十分高兴地说:“修路架桥,功德无量,我也曾听说梅岭古道非常艰险,来往不便,还有歹人拦路抢劫,早就应该重修。你做了官就要为民做好事,不要犹豫。” 爷爷的话更增加了张九龄修路,为民造福的决心。于是,张九龄在家休假期间,写好了开凿梅岭新路的奏折,并派仆人张忠和军士将奏折连夜送往长安。当时的皇帝看过奏折之后,大加赞许,京城里,各种官员听后也积极支持,认为张九龄此举利国利民,值得表扬。所以,唐玄宗批准了奏折,诏命张九龄开凿梅岭新路,并派一支守卫边疆的官兵速往韶州,听从张九龄调拨使用。

张九龄接到唐玄宗批准重修梅岭古道圣旨后,向广东省长、虔州地方官吏等及乡绅父老通报了情况,号召大家同心协力。然后,张九龄一边派人张贴开凿梅岭新路、招募民工之类的安民告示,一边带领地方官吏攀山越岭,勘测地形,规划线路,作好开工的一切准备。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奋战后,梅岭新路终于被开凿成功。这对岭南地区的开发,南北物资的交流,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均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韶州、虔州两地百姓为了答谢张九龄为民办实事的功劳,特地送了一把“万人伞”给张九龄。

同学们,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像张九龄一样,做一个为民造福,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