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20070924教育实录---改进书写怎么那么难?  

2007-09-25 09:24:08|  分类: 教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个星期,把学生的翻译作业收上来检查。不收不知道,一收一查气得不得了。字体涂涂改改,歪歪扭扭, 规定让他们认真检查更正错误后才交上来,可是有1/3的学生未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教的是实验班的学生。看来就算是实验班的学生学习态度和作业习惯也得要好好教育教育才行。

下午上课,我问学生:“你们觉得老师有没有把你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因为平时和学生关系挺融洽的,就试探着问了问。

“没有。”听到了同学们大声的回答。(意料之中,因为这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和角色mission impossible。)

“太对了!好在没有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如果看到我自己的小孩这样乱七八糟的作业,我早就一巴掌朝他掴过去了。”学生听了有些面面相惧,意识到平时笑容可掬的王老师今天有些生气了。

“前几天我小孩做作业,晚上做到九点半还没完成,我有些生气了,就催促他字写快点。他说“妈妈,不能写快,老师说字写得不好就拿不到A了,老师说字写错三个,涂改了就要撕掉重写。” 我哑口无言,想想也对,是该把字一笔一划写整齐。”(我又拿自己孩子做例子了。)

“我觉得我好惭愧,竟没有一个小学老师有办法对付学生的作业问题。 也为你们感到羞愧,竟没有一个小学生重视自己的作业。”说着这番话,我似乎有些无可奈何。

“老师,我们读小学也是这样的。不知给老师罚了多少次?”一个学生有些委屈地说道。

“老师,现在作业那么多,不写快点,再快点,怎么做得完?”似乎很有理由。

“可是想过没有,写出来的作业,别人要么看不懂,要么受不了?没有效果等于白做。可是你们有些同学明知道卷面不整洁,书写不工整是要扣分的,还不知悔改,一如既往地按自己的坏习惯去做。我真的觉得很遗憾,很可惜!”

后来我让作业不合格的学生重做一次自己的作业。学生还算听话懂事,自觉地认罚了。

可是我再想,该如何让学生真正重视自己的作业,改进自己的书写。因为有个别学生的字说真的真是有些“残不忍睹”,很想让他练练字,可是读高二了,作业又那么多,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该怎么办呢?罚是唯一的出路吗?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