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一起走过的日子  

2007-08-28 11:12:51|  分类: 德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起走过的日子

---2006-2007学年度班主任工作小结

 

    06年刚调入BZ,承蒙领导的关心和信任让我接手了高一1班,担任了这个大家都寄予厚望的一个集体的班主任。“高一1班,非同一般”,这是我们班在校运会入场式的口号,也是我对我们班全体同学提出的一个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高一1班,非同一般。的确,它是个非常特殊的群体。全班34个男生,20个女生,其中绝大部分是作为市或县特长生提前录取的。在领导,老师,甚至是同年级的同学看来这个集体在各方面都应该表现突出的。我感到自己肩上的压力。要让一帮聪明高智商的孩子,一帮都有过“辉煌战绩”有很强的个性和能力的孩子信服你,尊敬你,这需要有较强的教学水平, 有人格魅力,更要有领导艺术。我开始有些诚惶诚恐真担心自己应付不来。但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的感受是“辛苦并幸福着,忙碌并享受着”。我最大的感受是充实.

管理班级,是一项琐碎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教师的爱心、耐心与细心,更需要教师的创造力。因为,我们是一群与心灵打交道的人,面对的是几十个活生生的、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社会的发展也要求我们教育出充满创造力,有个性的学生。因此,我们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也应富于创造性。我下面就想谈一谈自己在管理班级上的一些做法。

 

一、共同参与,用相机记录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

我自己是个比较喜欢回忆过往,也喜欢去憧憬未来的人,总喜欢用相机去记录人生的片段,用笔去写下对人生的感悟。也许是作了妈妈的缘故,自从自己的儿子出生后,每每他的生日,或有什么特殊的活动,我都很自然地拿起相机把他成长中的片段记录下来。面对高一1班这群学生,我也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从军训开始,到校运会,百分赛,到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活动月的活动,到元旦晚会,到课堂的表演,到去马坝德育基地的实践活动等等,我都用相机,摄象机有目的地记录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年下来积累的影象资料竟占用了十多G的硬盘。

我觉得在镜头面前,每个人都会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他们会充分地把自己的潜能给发挥出来。结果没有让我失望,军训会操获得第四名,校运会的第一名,元旦晚会的二等奖,德育基地实践活动的第一名等等。当同学们看到自己在镜头里的身影,看到在大家的努力下班集体所取得的荣誉,无不欢呼雀跃。我想当数年后,特别是在他们毕业时,或以后的同学聚会时,从照片中看到自己昔日的模样,回想往事时,那一定是最珍贵的,也是最美好的回忆。临近期末了,应每个学生的期望,把我们高一生活的精彩片段刻成了一个光盘给每个学生,作为一个永久的纪念。

 

二、自我反省,用班级日志反思我们的言行

班级日志是班级管理师生互动中一个良好的切入点和载体。它镌刻着师生间的共同参与、双向交流、多元创造的生命成长过程,从而具有丰富内涵的独特个体的班级生活才会涌现出来;而它的生成,又会重新成为影响学生和教师双重发展的重要力量,从而创设浓郁的班级人文氛围。

在开学初,我在班上搞了个“值日生日志”。原本让值日生轮流来写,我在首页还写下热情洋溢的一段话“走过了小学,走过了初中,人生只是迈出了两小步而已。现在你们踏入了十六七岁的花季,雨季。若要青春的花开的灿烂夺目,就一定要把握好你的高中时代。……我希望这本子能记录你高中生涯的点点滴滴,你的喜怒哀乐,你的人生感悟。”可是刚开始似乎并不受同学们的推崇,有些值日生老忘记写。后来我改变了方式让每个同学按学号的顺序都参与,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他们在日志上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班集体活动的看法,对某项活动的建议,对老师的评价,对同学的鼓励等等,都很期待轮到自己去记录班上的大事小事。每周我都会抽空去关注一下这本记载着班上活动的班级日志,掌握着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时也忍不住在上面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从而达到师生间一种平等的交流。一年来竟写了整整的3本,每个学生都争相传阅,还有学生建议说:“老师,把这些本子复印54本,给我们每个人都珍藏一份吧!”

 

三、关注学生,用班团会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

每一位学生,每一个生命体都是世界的组成部份,正因为有形形色色的个体,富有多彩多姿的个性,才让世界充满生机和活力。在开学初,我就根据学校的计划,年级组的安排,自己作个计划,制定了本班本学期的各次班团会的主题。因为根据高一1班的实际情况,班上不乏能人,他们在初中阶段多数都担任过班团干,54个学生都有着鲜活的个性,都有着想表现自己才华,崭露头角的愿望。我觉得应该给他们提供表现的机会和展示自己的舞台。然后召集了班长和团支书商量把任务分配给其他同学,每两个承担一个任务。我把准备工作事先布置给学生,发动学生进行准备。让大家都有积极参与到班会的准备中,很多同学主动找报纸、文章、或是上网查找资料。有几位同学还特意从网上下载了有关资料,他们在参与准备和实施的过程中受教育,并影响他周围的同学,全班齐动员。其实在准备和实施的过程就是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过程。比起就班主任一个人唱独角戏,讲大道理有实效的多。比如CX和WXQ主持的“纪念九一八”的主题班灰,他们给同学们观看的那一段历史的录象,聆听了抗日歌曲,使同学们精神振奋,很受鼓舞;HJX,ZNZ主持的《培养规则意识,做文明北中人》,给同学们例举了种种校园内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让同学们对照反省;QY,GYZ主持的《校运会纪念册》让同学们重温了班上运动健儿勇于拼搏为班集体荣誉而战的精彩镜头,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一学年来,让班上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主持班上的集体活动。在活动中,他们学会了如何去策划一个活动,使之成功开展?如何与人交往合作?如何去配合工作或寻求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这些经历和知识都不是从课本中学来的,但是他们今后踏入社会工作时所必备的。

 

做班主任,做德育工作不仅仅是让学生的思想行为符合社会规范;它也应该为一个人幸福生活服务,首先教给学生积极生活的态度:有热情,有向往,有信念,热爱生命。让他们富有生命活力,成为一个精神丰富的人。一年来,我感激我的这帮孩子们,他们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精彩。课堂上,有他们积极的配合;生病时,有他们关切的问候。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一年有幸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这应归功于高一1班每个可爱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41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