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  

2007-03-24 20:37:52|  分类: 寄语孩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

今天听了个班主任的讲座---今天我们怎么做老师,挺有感触,重点讲了要关注教育,要保护自己,特别是关于要善待孩子,让我不禁对比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还记得刚刚大学毕业做班主任时,因为年轻很容易就和学生打成一片,没有什么代沟,他们也没拿我当老师看待,因为当时教高一,我也只比我的学生年长四岁。我当时有许多的不解,“生活条件那么好,还不好好读书?”

“怎么老迟到,又不交作业,没个学生样?”

“犯了错,脾气还那么差,真是不可教也!”

有时抱怨,还常感叹“现在的学生真是一届不如一届了。”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教了13年,面对新带的这帮学生的感觉很不一样,感觉到他们的纯真和可爱。一个可能是因为所教的是尖子班的学生,他们各方面相对来说都挺优秀,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自己的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让我学会去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学会去理解他们,善待他们,宽容他们。

前些日子,儿子回家后在抱怨:

“妈妈,我觉得现在的语文课越来越没意思了,老师就会照着书念,让我们一遍又一遍的读呀,抄呀,真没劲。我今天上课都差点睡着了。”

“妈妈,我们的语文老师最会霸课了,今天的音乐课又改语文课了,昨天的体育课也上语文,这个星期我们语文课一共上了15节,占了一半了。”

“妈妈,今天上课老师又拖堂了,还说,给你们两分钟上厕所,快去快回。难道下课十分钟就是上厕所,不能休息一下,玩一会吗?”

“妈妈,今天老师找我去谈话了,批评我自私。说我怎么能反对老师让全班同学留堂,老师这样做是要帮助那些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呀?可我成绩不差,为什么也要跟着留堂呢?”一脸的委屈。

… …

有时面对孩子的那些抱怨和牢骚,我无言以对,因为他所说的都是事实,老师确实拖堂,占课,留堂等等,这些有违孩子意愿,也违反教育规律的事情,但我又能说些什么呢?

留给我的,只能是尽量去安慰孩子,告诉他努力去体谅老师的难处,学会去适应老师的教学,因为以后到社会上不可能事事都按自己的意愿去做。

让我思考的是,我怎么去努力做我的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让他们在背后少一点象我孩子一样的不满和抱怨。

也许这让我这个已为人母的老师在关爱自己孩子的同时,也学会了关爱别的孩子。孩子就是我的一面镜子,时时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记得有个历史典故,魏征去逝后,李世民很难过,曾深有感触地对朝中大臣说:“用铜做镜子,可以使穿戴整齐;以历史为镜子,可以知道以往各个朝代存亡的原因;以人为镜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得失过错……

谢谢你,我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