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学会尊重对手  

2007-03-13 14:26:11|  分类: 寄语孩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尊重对手

 

上周日的下午,儿子的一个朋友(和他同在附小读书,比他高一年级)来家里玩。他俩在书房里下起了围棋,还玩的蛮高兴的。我在厨房里准备晚餐,也没理会他俩。忽然,我听到儿子在喊;“爸爸,快来呀!快来看呀!“可能是结束战斗了吧,想让他爸爸知道。”我心想。等我回到客厅,看到爱人在训斥儿子。

“你刚才在喊我是什么意思?我知道你赢了,需要那么去炫耀你的战绩吗?”我看到儿子耷拉着脑袋,一言不发站在那。

“小朋友来家里和你玩,下围棋有输有赢。你学过,当然会技高一筹,很明显,你黑子占的地盘多,你赢了,需要那样在小朋友面前一个一个子数着你赢了别人多少个子吗?”

“你有没有考虑小朋友的情绪?你想想看要是输的人是你,你会怎么想呢?你这样对待你的对手,下次他还会很乐意和你玩吗?”

“要学会尊重你的对手,这样你才能赢得更多的朋友。”爱人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

儿子依然不说话,只是点了点头。

 

孩子,爸爸妈妈想告诉你:

“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也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有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有的自尊。”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