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胜了,别太得意;输了,也别太在意  

2007-02-11 16:02:46|  分类: 寄语孩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儿子去上围棋班回来,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妈妈,今晚我报了那天的一剑之仇了。我又碰上了XXX(他围棋班的一同学),这次我赢了他20多步。”一脸的兴奋,还迫不及待地一个一个告诉他爷爷奶奶。回想起前几天晚上他和那位同学下围棋时,他本来胜券在握,形式一片大好的,可是就是因为走错了一步,犯了一个下围棋的一个大忌,结果老师判罚他输。在老师面前,他什么也没说,可是一出教室门,马上就大哭起来,说“老师判的太严厉了。”觉得很委屈,说:“那本《围棋教室》上说走错那一步,是判停走一手的”,“那本书是盗版,以后再也不看了”;“他要赢,我就全部把棋都给他,让他赢好了”,一路上没停,边哭边说,心里很是不服气。我耐着性子,劝他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没关系的”,“不行,那位同学水平比我低的,可现在我输了,我就成了班上最差的了,别人就会瞧不起我了。”

 这其实不是第一次了,我感到孩子特别在意输赢。要是赢了,他回来总是得意洋洋,一定会大声告诉我们;要是输了,回来总是不吭声,心情不好,所以我们从他的脸上就可以知道结果了。小孩的自尊心很强,特别要强,往往输不起,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他一直在同龄孩子中比较优秀,他不允许别人超过他;可能是他是家中的独生子,家里人都让着他,把他给宠惯了。

 说真的,我挺担心他这种性格。孩子,妈妈要告诉你,人生路上哪能不经历些风雨?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哪能事事都尽如人意呢?孩子,妈妈多希望你做个坚强的男子汉,胜了,别太得意,输了,也别太在意。最重要的是你经历了,你有收获了。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