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由的天空-freemind的博客

free your mind and be brave and frank

 
 
 

日志

 
 

20071213又尝了尝做学生的滋味  

2007-12-13 21:17:32|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束了在中大的学习和培训,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讲台。记得周二回到学校,下午在报告厅二楼给学生上选修课,有几个任教班上的学生见到我有些惊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似的,“老师,您回来了,我们好想你哟!”,“老师,您终于回来了!”“老师,对不起哟,我的英语月考没考好!”“老师,您再也不要请假,离开我们那么长时间了。”……那一声声的问候,那一张张稚气的笑脸,那一副副惊喜的表情,让我感动和欢喜,让我无悔于自己选择做老师。

第二天周三,当我踏进教室,所任教班上的学生竟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欢迎我的回来,更让我感到做老师的那份荣耀。因为是回来的第一堂课,学生似乎特别关心我这两个星期干了些什么,关切地问这问那。也好,就跟他们聊起了做学生的滋味。

也许是又做了回学生,也许是我的孩子也是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让我体会到做学生的不易和受的那份苦累和那份压力。

原本是三周的学习,不知何故,给压缩到了两周的时间,没有了周末,就是周六和周日也得去上课,听讲座,有时晚上还要去上电脑课。的的确确印证了第一天那位培训项目负责人的话:“时间紧,任务重,你们要好好把握在这的学习。”没有了周末,觉得挺不适应的,也体会到了学生多渴望有周末的心情,也能理解他们想要有自己掌控时间的呼声。

最后一天的总结会,项目主管给我们布置任务。因为这个培训项目是为期一年。二周集中学习,然后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主研修,明年这个时候回中大汇报学习成果,要完成“三个一”工程,一篇可发表的研究型教学论文,一个教育技术的培训,操作考核和2500字的教育技术论文,和一堂教学课堂实录。

那天刚好学了Dreamweaver的网页制作,由于时间紧,安排的课时少,很多的老师们都没怎么弄明白,所以当Dr. Wang 在布置任务和作业时, 有些老师就在complain or bargain. “任务太多了,我们回去工作忙,没时间做,能否减少些呀?” “这次培训有些课程安排的课时太少了,我们都没学会,怎么做呀?”… … 当时的那幅场景, 不禁让我想到我们的学生们不是有时也这为作业和我们老师讨价还价吗?同样的问题,同样的场景。

今天刚好在一班上课时,YXJ同学的演讲主题恰好是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 的确, 当我们在处理问题,做出判断和决策时,设身处地为对方想想,我想这个世界也就多了一份理解和宽容。此外,我们也常常以“我很忙,我没时间”等借口去推迟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想想时间是公平的,赋予每个人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有的人能出成绩,而有的人却一事无成呢?这也不禁让我想起Professor Xia 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想做的事情一定会找理由,想要做的事情一定会有时间。”

重新回到学生这个角色上,让我对自己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更有了一股冲动要去多了解他们的情感,多关注他们的成长,不管是作为一名老师还是一位学生家长。突然觉得自己有好多的事情等着去做,看来我得好好把握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